醫師專欄
Chainmay Info

醫師專欄

劉育宏醫師2020/01/10
婦產科
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的重要性

二十年前,子宮頸癌長期高居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現在已經排在肺癌、乳癌之後,來到了第七名。意思是因子宮頸癌而早逝的女性比較過往減少許多,子宮頸癌大幅度減少的原因可不是機器人手術、雷射、奈米藥物、標靶治療,這些昂貴的醫藥科技造成的改變,而是由於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普及挽救了許多人的健康。

 

為何一個不起眼( 在幸福的台灣健保有給付的檢查) 可以有這麼大的威力?這要從子宮頸的身世開始說起:

 

子宮頸位居交通要道,是陰道進入子宮的入口,也是子宮通往外界( 陰道外陰) 的出口。有兩種勢力-子宮來的細胞和陰道來的細胞-在這裡搶地盤。除此之外,還有外部勢力介入( 黴菌、細菌、病毒) 所以一個約略寶特瓶蓋大小的子宮頸,成了多方勢力交戰的戰場,這情況和人類的歷史政治有些雷同,動盪混亂的地區 容易滋生邪惡勢力,子宮頸產生的惡,當然就是子宮頸癌細胞。

 

現在已經知道子宮頸癌細胞,大部分( 95 %以上)都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 )這股外部勢力和子宮頸細胞交互作用而產生。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原理,就是把這區域的細胞抓一把起來,好好研究研究,看看有無壞細胞混雜其中,一旦發現有壞細胞( 癌症前期) 在它尚未集結勢力坐大,形成真正的癌症之前,把它清除掉。

 

避免未來的遍地烽火( 癌症局部侵犯、癌症轉移) 造成健康、危害甚至生命損失。所以一個簡單又省時的步驟能有如此的保命功用,怎麼可以輕忽它的重要性!

 

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要提醒~和身體其他部位許多癌症一樣,如:肺癌、肝癌、胰臟癌;早期的癌症和癌症前期,通常不會有任何不舒服,例如:疼痛、出血、疲倦,千萬不要抱持著:「我等到有不舒服再去看醫生!」這樣的想法,出現症狀的子宮頸癌,往往已經是第一期的期末,甚至第二三期了!治療免不了帶來痛苦和後遺症。

 

所以還是盡可能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單一一次抹片檢查可以找出80%的癌前細胞。子宮頸從出現癌前細胞( 幾個小壞蛋),到侵入性癌(邪惡帝國) 約略要5年的時間,每年做抹片檢查等於是買了多重保障的保險,錢還是政府出的!

 

所以有良好的習慣,每年做抹片的女性朋友就繼續保持這樣的好習慣,不常做抹片和常忘記的朋友們,下次接到電話通知就趕快行動。

 

最後拜託那些永不永不做抹片的朋友們,罹患癌症可是不分貧富貴賤男女老少的,

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別遲疑,趕快行動吧!六分鐘護一生,才是好好愛自己。

 

本文由婦產科主治醫師 劉育宏醫師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