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Chainmay Info

醫師專欄

楊曄醫師2023/08/04
眼科
老花眼症狀及治療

什麼是老花眼?

在看診時常常會遇到病人問到:「醫師,我最近看手機都吃力,尤其是小字都看不清楚,我的眼睛是不是有問題?」其實這類的病人,眼睛並不是真的有病變,只是因為年紀到了而開始出現老花眼的症狀。「老花眼」到底是怎麼回事?

 

老花眼的機轉

我們的眼睛面對不同距離的物體時,必須要靠水晶體形狀的改變來調節焦距,才能清楚的呈像在視網膜上。年輕人的水晶體柔軟而富彈性,具有極佳的調節功能,看遠看近都不會有問題;但在40歲之後水晶體會開始變硬,失去了原有的彈性,調節能力降低,無法將近的物像清楚聚焦投影在視網膜上,出現近距離閱讀困擾,這是一種生理自然老化的過程,我們稱之為「老花眼」。

 

老花眼有什麼症狀?

  • 1.近距離閱讀時需要超過40公分以上才看的清楚。
  • 2.看電腦、看手機、看報紙或穿線時覺得吃力,常常皺著眉頭看。
  • 3.閱讀時常感覺眼睛疲勞、酸澀、頭暈、想睡覺、視線難以聚焦。
  • 4.光線昏暗時比較看不清楚,需要把光線調亮才看得清楚。
  • 5.視力已會呈現不穩定,眼睛在遠近交替時需要幾秒鐘才能看清目標物。
  • 6.近視的人看近的時候會想把眼鏡摘下。

 

若您的年齡四十歲上下,又有以上的症狀,您可能有老花眼了。這時候您需要接受完整的視力及眼睛檢查,以確認是否為老花眼,以及是否需要老花眼鏡。

 

老花眼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方法可以預防或治療老花眼,最常見的解決方法就是配戴老花眼鏡。除了單光老花眼鏡,也可以依據個人需要配戴雙焦點或多焦點漸進式的鏡片,此法雖然方便,但要注意並非每個人都能適應此類眼鏡。此外因為調節能力隨年紀增加會更衰退,所以大約每隔三至五年需要再調整度數。最重要的是勿過度使用眼睛,近距離用眼後要閉目休息,多看看遠方,平常多運動及多攝取綠色蔬菜,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況,以延緩的水晶體老化。

 

~本文由眼科醫師 楊曄 撰寫~

成美醫院第二大樓眼科部關心您
院址:彰化市三民路77號
諮詢專線:04-728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