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
Chainmay Info

醫師專欄

施惠芳主任2023/11/13
產後護理之家
如何選擇產後護理之家

如何挑選產後護理之家?

許多的準媽媽在得知懷孕的訊息時,除了充滿喜悅外,就開始煩惱坐月子的方式,但因目前社會型態的改變傳統大家庭已經逐漸式微,家中缺乏人手來幫準媽媽們坐月子、準媽媽希望產後得到好的照顧品質、且能學習到完整的育嬰知識,到產護理之家做月子是目前最好坐月子方式的選擇,但產後護理之家住房費用不算少,要如何選擇優質的護理之家,讓準媽媽們住起來舒適、且有又超高的CP值,以下提供幾個建議,與大家分享,讓各位準媽咪們在挑選產後護理之家時有更好的選擇。

 

一、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

產後護理之家,衛生單位立案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選擇要件,許多人對於「產後護理之家」與「坐月子中心」常常混淆,其實二種性質並不相同。

「產後護理之家」是依法經衛生主管機關審查許可後才可以設立之護理機構,由護理人員進行照護工作、例如:母嬰身體評估、乳房護理、新生兒臍帶護理及相關母嬰衛教諮詢與指導讓母嬰得到完善的照護。

「坐月子中心」是不能提供護理人員服務的,僅能提供產婦與嬰兒的膳食(月子餐)、哺乳、衣物、洗滌、住等基本生活照顧。坐月子中心只需商業登記,並不受衛生福利部管轄,對產婦來說較無保障。 立案產後護理之家會受到衛生福利部規範,縣市衛生局為維護產後婦女及嬰幼兒照護品質與健康權益,每年依法聘請專家進行公安消防、護理業務督導考核,以提升產後護理機構的品質。

 

二、價格符合自己的需求

越來越多標榜高級且高貴的產後護理之家,裝潢上可比美五星級飯店,當然住房的價格不斐,回歸本質,產後護理之家是要幫助媽媽產後恢復,且教導媽媽如何照顧寶寶,所以媽媽可依自己經濟考量,選擇住房的天數及適合的價位,最重要在住房期間內好好休息,準備好自己,迎接寶寶的到來。

 

三、住房環境明亮及視野

在挑選產後護理機構不只看機構豪華裝潢,更重的是看機構住房環境。生完小孩後,因生活狀態改變,荷爾蒙的作用,大約六到七成的媽媽可能會有沮喪感,且產後又要開始學習哺乳、學習照顧寶寶、媽媽們可能會因突增的負荷與壓力而適應不良、選擇產後護理機構的住房應有寬大的住房空間、房間的有自然的採光、足夠的活動空間、充足明亮的環境,寬闊的視野,讓媽媽住房期間保持心情愉悅,減輕媽媽產後憂鬱的情況,告訴大家一個小袐密,成美產後護理之家位於彰化火車站旁,除了充足明亮的環境,寬闊的視野景觀,也是眺望全國僅存的扇形車庫的好地點,更是媽媽最佳的選擇。

 

四、醫療便利

許多的產後護理之家雖然有兒科醫師、婦產科定期巡診,(一週一次或一週二次)但產後護理機構不執行醫療,一但母嬰有任何的問題常常再觀察或等到特約醫師定期巡診時再處理,容易延誤就診的時機,所以在選擇機構,應考慮機構是否有完整專業的婦兒科醫療團隊作為媽媽及寶寶的後盾,發現寶寶有狀況(例如:黃疸)可以立即且方便就診及轉介的醫院;讓寶寶的狀況馬上得到處理以免延誤。

 

五、營造家的感覺

許多的產後護理之家不予許大寶入住的,寶寶3歲之前,心智發展上通常會比較以自我為中心,對於出現另一個手足共同分享爸媽的愛感到陌生,因此二寶的到來,容易讓大寶對弟弟或妹妹產生敵意,這讓第二胎的媽媽非常困擾,有媽媽反應因為有了二寶要住產後護理之家,因為大寶無法一起,就和大寶分開了幾天,當爸爸帶著大寶寶來看媽媽時,大寶寶都不理會媽媽了,媽媽說:他本來很黏我.但來看我.都不讓我碰他,一付不認識我的樣子.我很難過.也很想他。如果妳是生二寶,也可以詢問大寶能否進產後護理機構,機構對大寶的規定,只要媽媽能遵守護理機構規定,機構內有護理人員協助下,讓大寶學習和二寶相處,讓媽媽能安心的與家人一起迎接二寶的到來。

不管媽媽選擇什麼方式或什麼地方坐月子,都需要事先規劃和家人的溝通,達到共識,才能找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方式,讓媽媽可以輕鬆自在度過這重要的三十天。

 

本文由成美醫院產後護理之家主任  施惠芳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