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安防疫
Chainmay Info

病安防疫

病人安全委員會
本院病人安全小組的目標是提升病人安全及確保醫療品質,提供彰化地區民眾認同的安全就醫環境。
小組成員任務

1. 定期召開病人安全會議。
2. 訂定病人安全工作目標作業。
3. 建立不良事件通報(his-aviso system)及資料分析、檢討及統計。
4. 管理異常事件通報及通報案件彙整,並設鼓勵制度。
5. 審核並追蹤全院不良事件及改善辦法(RCA) 。
6.推行相關病人安全宣導活動。
7. 建構病人安全相關資訊連結(TPR)。
8. 探討病人安全作業相關事件配合行政院衛生署病人安全工作十大目標。
9. 執行病人安全教育訓練。

病人安全通報系統接受通報範圍
(參考衛生署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通報範圍)
藥物事件、跌倒事件、手術事件、輸血事件、醫療照護事件、公共意外事件、治安事件、傷害行為事件、管路事件、院內不預期心跳停止事件、麻醉事件、檢查/檢驗/病理切片事件、其他事件

不良藥品通報系統

藥物不良品之通報與回收作業是確保藥物品質管理相當重要的一環,透過通報機制之建置,可快速阻絕藥物不良品接觸民眾的機會。行政院衛生署為 有效維護國人健康及確保藥物的品質與安全,於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公告「藥物回收作業實施要點」。就藥商上市藥物,應負起品質及安全監視之責任, 當藥物有危害使用者安全與健康之虞時,即應依要點回收藥物,並於民國九十二年委託全國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負責接受藥物不良品之通報作業,建立藥 物不良品通報系統。

本系統之建置目的,為方便發現藥物不良品之人員,於第一時間發現藥物不良品之通報,以便即時利用網路反應藥品品質,交由衛生單位迅速進行處理; 此外,另藉由網站上公告不良品名稱與批號廣佈訊息,減少誤用藥物不良品之機會,保障全國民眾之用藥安全。

一級藥品交互作用表

感染控制委員會

目的
本院為使病患於住院期間,預防其再感染其他疾病,或及早發現感染的發生,予以有效的控制處理,並使全院員工能了解醫院感染管制政策,確實執行 感染管制措施,而設立感染管制委員會。

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定義
指在住院期間得到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時已有的或己潛伏的感染。

工作內容
• 制(修)定各項感染控制、侵入性醫療作業程序書及作業標準書。
• 監測及分析醫療照顧相關感染發生密度、菌種及感染部位...等基本資料。
• 辦理全院性傳染病及感染管制教育訓練。
• 員工健康監測管理:為維護員工(含外包人員)的健康,員工定期實施體檢、疫苗施打、體溫監測、咳嗽監測、針扎事件處理、個 人防護裝備(PPE) 管理…等,以提供健康的照護,讓員工有所遵循,並預防感染事件的發生。
• 建立有效的醫療照顧相關感染監視通報系統。
• 正確利用細菌培養分離菌株分離結果及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
• 制定並實施院內抗生素管制標準流程。
• 與各醫師密切連絡,共同解決感染問題。
• 提供醫院有關感染管制有效及可行的建議。
• 防疫物資及傳染病疫情資訊管理。
• 配合國家醫療衛生政策,執行各項法定傳染病、不明原因發燒、醫療照顧相關感染及防疫物資等通報作業。


正確洗手及洗手5時機
洗手5時機
1.接觸病人前 2.執行清潔/無菌技術前 3.暴觸病人體液風險前 4.接觸病人後 5.接觸病人周遭環境後
正確洗手圖解說明

法定傳染病公告